孕期日常1

【孕期日常】孕期來到11週 渡過高風險期│念珠菌感染 會不會影響寶寶呢?│自費項目我做了什麼? ❤跟著Livia享受人生❤

#孕期日常 #孕期紀錄 #念珠菌 #孕婦飲食 #孕婦感染念珠菌

 

初期每兩週就要回診一次,我選擇在蘆洲宥宥婦產科做檢查,這邊環境很好且防疫措施也都做得很不錯,

唯一的缺點就是大廳芳香劑太香,我每次待在裡面都會有點想吐,對味道非常敏感,

選擇的是呂泓逸醫師,醫師非常細心也很有耐心,每一次產檢都非常愉快,

選擇一個自己信任且談的來的婦產科醫師真的很重要。

 

 

第一胎總是比較緊張,一點點不對勁就會瘋狂查google,但其實醫師也說了!請放輕鬆,

懷孕不是生病,不要造成太大的精神壓力,會影響寶寶,雖然說這些我都懂,

但我還是會東想西想胡思亂想,我妹說我好嚴重,她懷沛沛時每天下班回家就睡覺。

 

孕期日常7

 

孕期日常2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也度過了第一關就是10週,在10週之前孩子心跳停止的機會很大,

但心跳停止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孩子的染色體異常被自然淘汰,而非媽媽身體問題,

我看過許多媽媽遇到這種狀況,都會責怪自己,但醫師有說其實染色體異常自然被淘汰這樣比較好,

不要太過責備自己,應該是要把身體養好,準備下一個寶寶來報到。

 

孕期日常5

 

孕期日常6

 

孕期日常8

 

而我進入了十一週多,也邁向比較可以放心孩子比較穩定一點的十二週,

近期的孕吐狀況好很多,寶寶在肚子中也一直有在成長,心跳也都很正常,

雖然現在還沒有胎動,但已經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裡面正在孕育一個生命,很特別的感覺。

 

孕期日常3

 

懷孕期間定期追蹤檢查,營養均衡並且記得什麼東西都不要吃過量,菸酒絕對不能碰,

而這次產檢我另外還看診了念珠菌感染,當我發現自己的分泌物有些異常時,

就非常緊張上網查閱很多資料,雖然不是第一次感染念珠菌,但懷孕後是第一次發生,

以往的治療方式跟藥物現在想必是都得更換,而且以前肚子沒有寶寶,心情真的不太一樣,

這次一看到醫師我就立刻諮詢了這個部分,還好醫師解釋的非常仔細,

如果私密處沒有疼痛、搔癢、灼熱,醫師開立孕婦可以使用的塞劑、藥膏治療,

回家睡前塞入塞劑即可,髒東西會被排出,可以穿紙內褲或是墊衛生棉,

醫師提醒清潔私密處時清潔外部肌膚就好,不用清洗的太裡面,以免破壞私密處原本的酸鹼值,

一開始我所擔心的念珠菌感染會不會影響寶寶,醫師也和我解釋,

寶寶是住在子宮中,而陰道與子宮中還有一個閘門也就是子宮頸,

所以不用太擔心會因為感染而立即的影響到寶寶,但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有狀況就要找醫師治療不要拖。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但如果你有任何身體不適請立即就醫並以醫師說的為主喔!

 

政府健保有提供基本的一些檢查,而我因為是第一胎,

與愛人討論後也決定自費項目檢查也不要省,所以我自費項目的部分,花了18200元,

做了以下的檢查,僅供參考!!!要不要做這些檢查都是自行決定。

 

孕期日常4

 

孕期日常9

 

1) 孕母血骨化二醇(維生素D3)檢驗,這項檢查在世界衛生組織是被列為常規檢查,

但在台灣還不是普及的常規檢查項目,所以需要自費檢查,而孕媽咪如果維生素D3不足,

會造成子癲癇前症、妊娠糖尿病以及早產和胎兒過小的狀況。

 

2) TORCH 篩檢 (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第二型疱疹病毒),這是每懷一胎就要檢查一次的項目,

因為如果有以上三種任一狀況都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失聰、失明、發展延緩等。

 

3) 甲狀腺功能篩檢,世界衛生組織也是列為常規檢查,會選擇這項檢查是因為我平時會胸悶,

也比較容易喘,衛教師因此建議我做這項檢查,

如果有甲狀腺功能問題的孕婦,比較容易發生流產和早產的狀況。

 

4) 早期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篩檢,這部分是可以提早做治療,

建議孕婦體重大於60公斤的人要做,如果家族有高血壓病史的孕婦也建議做,

我因為懷孕時是62公斤,所以我有選擇做這項檢查。

 

5) 早期妊娠糖尿病篩檢這項檢查也是體重大於60公斤的人要做,

而且這提早檢查如果有狀況可以提早治療控制,

我會選擇這項檢查是因為我除了大於60公斤之外,我還非常喜歡吃甜食,

真的很擔心有這個狀況,所以我決定做這項檢查,

而如果家中有人有糖尿病病史的,這項檢查也建議不要錯過。

 

6) 脊椎肌肉萎縮症篩檢,這項檢查我詢問許多前輩媽媽都有做,

因為漸凍人無法診斷無藥可醫,而且這項是被列為最嚴重的誌死型隱形遺傳疾病,

但這項檢查一生只需要做一次,也就是說第二胎就不用做了!

 

7) 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只要檢查智能不足,僅次於海洋性貧血、

SMA 排名第三的人類基因異常疾病,所以我也選擇做這項檢查。

 

8) 唐氏症染色體檢測,這是針對唐氏症做檢查,不包含染色體,而這項檢查是非侵入式的,

抽血就可以檢驗,無風險高準確度,是送訊聯來做檢驗。

 

自費的部分總共是做了以上8項,我在做檢查前也詢問過很多媽媽朋友,他們做了哪些,

有些人只有做非常基本的,但有些人做的比我還多,因此自費項目檢查的部分提供參考,

但沒有一定要,建議是諮詢自己的衛教師、醫師,自己衡量一下身體狀況去評估,那些一定要檢查。

 

而我自己是建議已經被列為常規檢查的項目,雖然台灣未列入,但檢查好多一份安心,

建議各位是可以選擇去做檢查,而且這些檢查在宥宥婦產科,

是只要一次尿液和抽血就可以通通去檢驗,

不用檢查一個就抽一大管的血,一次就可以搞定,省時便利。

 

Melissa Doug 洗澡泡泡書超可愛!!!值得買嗎!

arrow
arrow

    Livia ❤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