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1

童書繪本 // 親子共讀 3歲推薦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 5本關於身體的繪本 

從小就建立孩子保護自己身體,尊重他人身體的觀念,教育孩子正確的性觀念很重要。

 

前陣子的幼稚園事件,真的讓我看的非常難過,社會上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

壞人真的太多了,真的需要反覆的提醒孩子,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不對的,以免孩子進入幼兒園時,遇到事情不對的事情也不敢說。

 

Leo 滿三歲前夕的某日,我在廚房煮飯,突然發現孩子都沒有聲音,

當父母都知道,沒聲音最可怕!我衝到遊戲區看了孩子,

發現他從尿布側邊把小雞雞撈出來玩,而且小雞雞被玩的有點紅,

我當下真的超級慌張的跟他說,小雞雞這樣會受傷,不可以這樣用,

你這樣也很不衛生,髒東西會跑進小雞雞中,你為什麼把小雞雞拿出來玩呢?

 

我沒有責備孩子,我是蹲下來問了問他為什麼想這麼做,

雖然我眼框都是眼淚,我是嚇哭,畢竟我沒有小雞雞啊!

我當下看小雞雞這麼紅,真的以為是受傷了,立馬打電話給小丞講了狀況,

小丞叫我冷靜觀察一下小雞雞有沒有退紅變回正常小小的,

如我有就不要太緊張,晚上回來會在跟Leo聊聊,所以晚上也請爸爸給孩子一些觀念,

同時我也瞭解到,我們的孩子已經開始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很多好奇。

 

繪本5

 

最近我選了一些關於認識身體、保護身體的相關繪本,

想透過繪本和孩子互動,認識自己的身體。

 

繪本12

 

我的小雞雞

因為是生男孩,所以我挑了這本我的小雞雞,可愛的畫風看上去很活潑,

透過這本繪本可以引導幼兒去瞭解性知識,

利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文字和圖片去回答一些問題。

 

繪本18

 

繪本20

 

我原本以為繪本主要集中再說明為什麼男生有小雞雞,

但實際翻閱後發現這本內容非常豐富,除了有提供身體差異,還有性知識以及衛生習慣。

 

繪本21

 

繪本中還有提供隱私處以及尊重自己和他人身體。

 

利用溫暖的色彩以及可愛的圖片,讓許多關於性別、性知識的問題變得不那麼尷尬,

用幽默方式讓孩子瞭解,是一本很適合親子共讀的繪本,

而且一邊翻閱一邊可以建立好的觀念,家裡有小男孩的話,這一本很推薦喔!

 

繪本22

 


你的身體是你的

大聲說不!你的身體是你的,我的身體是我的,這本最近非常夯,

因為碰上幼兒園的敏感議題,每一位家長都會想要趕快給自己的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

透過你的身體是你的,學習尊重還有包容不同,還可以了解自己有權利說不的權利,

並能捍衛身體自主權、勇於開口,真的是本很不錯的繪本。

 

繪本23

 

繪本24

 

這陣子親子共讀都會讀到這本,希望可以在Leo上幼兒園之前,陪著他教育他如何保護自己。

 

繪本25

 

學習如何說不,當別人要擁抱你,你可以勇敢說不,

當別人想要親你時,你可以決定是不是你想要的親吻。

 

你的身體是你的非常推薦給大家,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很適合閱讀,

當陌生人要看看你的私密處、身體時,你有權利說不,如果真的遇到,一定要回家跟爸爸媽媽說。

 

這時我就問了問Leo,但如果這個人是醫生,就隨便可以給醫生摸嗎?

身體是你自己的,你有權利,所以就算是醫生要檢查也要經過你的同意才能去觸摸喔!

當你認識身體瞭解身體後,接著就是要保護自己身體囉!

 

繪本26

 

繪本27

 

繪本中可以認識身體的各個部位,身體每個部分都有負責的功能,

因此很適合正在好奇身體摸索自己身體想要瞭解身體各部位的孩子。

 


秘密派對

動手翻閱各種小機關的秘密派對是本立體繪本,

從繪本中可以教育孩子什麼是好的秘密什麼是不好的秘密,

以前看劇都會看到壞人對著不懂的孩子說,這是我們的秘密不可以跟別人說,

要孩子掩蓋、說謊,甚至幫忙掩蓋罪行,因此要讓孩子分辨好與壞很重要。

 

繪本29

 

透過一個生日派對的方式,讓孩子去一步一步的理解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繪本30

 

我以前小時候,回鄉下親戚家裡時,都會有長輩因為很久沒有見到我們,

所以抱抱親親咬我和妹妹,雖然親戚,但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不好的,

而且也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因此現在這樣的觀念提早建立給孩子,

不喜歡就要說不喜歡,在沒有自己同意下,沒有任何人可以觸碰你的身體任何部位。

 

繪本31

 

繪本32

 

秘密派對這本剛好也有提到關於長輩來參加生日派對時,

抱抱、親親給予祝福這種行為,遇到時該怎麼說自己不喜歡。

 

出發身體探險火車

出發身體探險火車真的是很可愛的一本書,

透過火車進山洞的方式來和孩子說食物進到身體裡面後會到哪裡去,讓孩子可以瞭解身體構造。

食物到嘴巴裡面後到底都去了哪裡呢?一起搭上身體探險火車去一探究竟吧!

 

繪本15

 

齁~這本我自己也看了好幾遍,因為我因為這繪本瞭解了食物進到身體不同位置時,

會產生什麼變化,有趣的知識繪本,一邊閱讀一邊學習瞭解自己的身體內部構造。

 

繪本34

 

繪本35

 

好吃的玉子燒放到嘴巴裡面之後,入口就是嘴巴,進入食道隧道後,

會到哪裡呢?最後會進入大腸幹線,瞭解一整個消化系統。

 

繪本36

 

繪本37

 

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這本,傳統的方式去說明消化系統孩子一定不會感興趣,

因為就連大人都愛看不看,可是透過火車、隧道去說明食物進入身體後的消化途徑,

因為是小孩感興趣的交通工具,可以讓孩子迫不及待去翻閱食物到底去哪裡了。

 

繪本6


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

認識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身體,淺簡易懂的性教育繪本,

從3歲開始親子共讀推薦的繪本之一。

 

繪本38

 

建立保護自己身體的觀念,我們沒辦法每天陪伴著孩子保護他,

3歲的孩子們進入校園,該如何保護自己尊重他人,我透過這樣的繪本讓孩子提前建立正確的觀念。

Leo 你覺得身體哪個部位最重要呢?屁股嗎?嘴巴嗎?眼睛嗎?手嗎?還是肚子?

我一邊手摸摸自己的屁股,摸摸自己的嘴巴,摸摸自己的手,

和孩子互動讓孩子可以去思考理解,同時認識身體的每一個部位。

 

繪本39

 

繪本41

 

媽媽跟你說~~你的身體每一個部位都非常重要,

每一個位置都不可以隨便給別人摸,明白嗎?身體是你的,

不可以隨便給任何人摸,就連媽媽要摸你也需要詢問過你。

媽媽:那你可以隨便摸別人的手嗎?

Leo:不可以!

媽媽:那你可以摸別人的屁股嗎?

Leo:不可以!

媽媽:那如果有人想摸你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Leo:跟他說不可以!

 

繪本42

 

可愛的圖片溫暖的顏色,不分性別不管是用小男孩當主角還是女孩子當主角都行,

讓孩子成為小主角進入故事中,教孩子身體每個部位都很重要,

並學會如何表達、拒絕以及正確的認知。

 

透過這幾本可愛有趣的童書繪本,建議孩子對於保護自己身體和尊重他人身體的重要觀念。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via ❤小伊 的頭像
    Livia ❤小伊

    跟著Livia享受人生

    Livia ❤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